【贵大声音】深刻认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10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基于世情、国情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的现代化方向、目标、任务提出的具体要求。系统梳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质,有助于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与现实”结合的现代化。在过往的历史中,具有规模巨大的贫困人口,是近代中国的主要特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规模巨大的贫困人口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站起来,随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构筑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初步物质基础,更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将规模巨大的人口转换为发展动力,解放发展了生产力,实现了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历史经验,围绕初心使命,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实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充分地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实现了强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人口规模巨大的现状并未改变,但是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人口规模巨大必然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磅礴现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个体与群体”结合的现代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经济、物质、文化等多样性的发展,与社会的自由发展之间呈现出相互给予、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人发展得越全面,社会经济、物质、文化就会得到越多发展,人的生活就能进一步得到改善,进而反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因此,在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聚焦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提出了“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深厚物质基础。同时,党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体现了个体在共同富裕中的能动性,彰显了共同富裕对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制度关照。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与精神”结合的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表现在由物质财富的增长而形成的丰富物质世界,还表现在由精神财富的增长而形成的丰富精神世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摆脱绝对贫困的中国人民在物质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后,对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日益提升。因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仅可以有效消除西方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社会问题,更可以进一步提升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水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物质精神两翼齐飞,同向发力,塑造了中国精神,展现了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与自然”结合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显著特征,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朴素烙印,又有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化特性。进入新时代,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出,明确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把握发生了时代性、实质性、全局性变化。使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成为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物质基础和生态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与世界”结合的现代化。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不称霸、不扩张,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和平的总体环境下,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了空间,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动力。同时,和平发展道路也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国家探寻现代化路径,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作者单位:大红鹰dhy备用登录入口马克思主义学院)

此文刊发于2023年5月10日《贵州日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