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声音】构建高标准数据流通市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2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和资源价值愈发凸显。加快构建高标准数据流通市场,已经成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为更好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加快释放数据要素市场红利,迫切需要加快推动高标准的数据流通市场建设。

健全分类分级数据产权制度,夯实数据要素流通基础。清晰明确的数据产权既是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的前提条件,也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由于缺乏完善的数据产权制度,各种滥用数据、侵犯隐私等现象时有发生,数据的合法权益往往无法得到保护和实现,数据产权问题依然困扰着高标准的数据流通市场建设,因此建立分类分级的数据产权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一方面,要制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体系。根据不同类型的数据属性特征,结合数据的敏感性、机密性、隐私性、商业价值等方面因素,进一步确定不同数据类型的细分标准。采用层次化的分类结构,可将数据划分为基础级、敏感级、机密级等不同级别,进一步确定每个级别的清晰定义和相应的保护授权机制。另一方面,要制定数据分类分级的权责体系。各类数据管理主体要设立专门性的数据管理机构或数据管理团队,并明确相应的权责和参与角色,负责数据分类标准的制定、数据分类过程的执行、数据分类准确性的维护等。特别是个人数据所有者,要积极参与到数据分类分级的过程,根据自身需求和偏好对个人数据进行适当的分类分级。此外,应针对不同级别的数据类型,应制定相应的数据保护和控制办法,例如采取访问控制、加密技术、审计跟踪、数据备份等措施,进一步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和隐私性。

加强数据交易支撑能力建设,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首先,要积极培育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资金支持、税收优惠、主动共享数据等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创业者参与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特别是对那些具有完整的数据定价、合同管理、支付结算、安全保障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的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地方政府应制定需求导向的扶持政策措施,大力抢抓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机遇。其次,要探索科学合理的数据定价机制。在数据流通交易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数据的稀缺性、需求量、质量等因素,综合采用市场定价、议价、拍卖等多种方式,确保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鼓励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数据定价研究,探索面向数据特性和市场需求选择或组合多种数据定价模型,例如基于数据量、基于数据质量、基于数据价值、基于使用量等模型,为数据流通交易提供更多更科学更有效的数据定价机制选择。最后,要推进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隐私计算备受数据要素产业关注,越来越成为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主流技术。有条件的地方,要抓紧研究攻关支持广泛用户接入、跨域分布协同、全程合规管控的网络化增强隐私计算技术,推进统一、高效、可信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切实降低数据流通成本。

建立数据流通安全管理体系,增强市场风险防范能力。为了保护数据流通的安全性,着力降低数据流通市场风险,建立一个有效的数据流通安全管理体系至关重要。一是要健全数据流通安全风险的预警研判机制,包括制定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预警指数、研发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预警技术、建立数据流通安全风险的动态预警平台,为防范、整改、处置和化解数据流通市场安全风险提供有效支撑。二是进一步厘清数据流通过程中政府、市场、社会的权责边界,强化数据流通过程中不同主体的安全风险意识,构建数据流通安全风险常态化的协同防控体系,探索社会广泛参与的数据流通安全风险治理机制。三是全面了解和把握我国在数据流通关键核心技术的主要领域、发展水平和优势短板,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流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人才供给和要素保障,着力构建风险可防和安全可控的数据流通共性技术平台体系。四是加快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防控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将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防控及法律法规教育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企业家培训的重要课程,全面提升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防范的领导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数据流通从业人员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实操能力培训,加强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建成一支数据流通安全风险防范的高层次复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

高标准数据流通市场建设涉及产权、交易、安全等诸多基础性条件和能力,需要综合考虑技术、政策、合作、监管等多个方面的因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数据流通市场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过程,全面了解和掌握数据流通市场形成的前提条件、关键环节和保障要素,主动作为、创新作为。

(作者单位: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

此文刊发于2023年5月31日《贵州日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