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声音】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统筹教育、科技与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是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知识、科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与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要素投入不一样,传统生产要素投入生产过程中存在报酬递减规律,限制了要素投入的回报率。知识或者科技的投入不遵循报酬递减规律,而是报酬递增规律。只有引入新的生产要素,将知识、科技引入经济活动中,将之作为第一生产要素和第一财富要素,我们才能跳出传统经济增长路径。

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是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知识、科技是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没有知识创造、科技创新,没有知识产出、科技产出,就谈不上知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就谈不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知识创造、科技创新核心在于人、更在于人才。对于知识创造、科技创新来讲,人才就像工业生产中的工人、农业生产中的农民,没有工人和农民,我们很难生产出工业产品和农产品;没有人才,就谈不上知识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的功能之一就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我们用得上的人才。

要完善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机制。建议组成由综合管理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领导小组,就贵州科技教育人才发展作好顶层设计,作好战略安排。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沟通与协调,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抓,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实抓好;统筹做好人才培养、人才选拔和使用、科研项目选题与论证、成果产出与应用等一系列工作。

进一步增强自然科学研究的导向。要进一步加强选题论证,加强项目的选题导向性,将有限的科研资源配置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要强化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强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之间联合与合作,让科研项目从立项就瞄准问题,做到研究精准,成果精准,应用精准。

进一步重视文科研究。文科研究对于阐释重大理论困惑、让人明辨方向、培育人的战略思维、理清发展思路、拟定发展战略、增加管理艺术,激励创新创立精神、释放心理压力、增加团队凝聚能力等均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在这方面:一是强化对文科重要性的认识,不仅自然科学研究是生产力,文科研究也是生产力。二是加大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三是增强文科研究的问题意识。从实际问题中提炼出本学科、本领域的科学问题加以研究,出更多既顶天,又立地的高水平成果。四是加大智库建设的力度,让更多的智库成果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五是选好用好文科人才。给文科人才更多的机会,建议有关人才工程增设文科类,让文科人才发挥相应作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的贵州实践提供智力支撑。

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一是强化情感培育,实行教师全员全课程全过程思政。不仅要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更要培养贵州情怀,让我们培养的人才更多留在贵州,服务贵州。二是学科建设充分体现贵州特色。学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学科建设要瞄准多民族山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特殊性,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三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通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课程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等,面向实践需求进行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单位:大红鹰dhy备用登录入口经济学院)

此文刊发于2023年5月31日《贵州日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