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声音】以创新、品质与传播促进旅游持续回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14

贵州大力发展旅游业,已在带动商业、餐饮服务业、住宿业、交通运输业、娱乐业等发展方面显现出巨大动能,也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贵州,旅游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推动旅游产业化实现新突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在旅游需求强势增长的背景下,贵州旅游亟须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和多元传播三个方面筑牢“多彩贵州”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

以融合发展引领产品业态创新

创新观光游览产品。贵州是旅游资源大省,好山好水具有普遍性,长期以来,贵州的旅游产品形态主要是观光游览。在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贵州要充分发挥山地自然景观旅游产品在山地旅游产品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喀斯特山地中的地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山水融合自然景观,进一步巩固提升山岳、峡谷、洞穴、瀑布、湖泊、温泉、森林等自然景观旅游景区,将游览和娱乐相结合,丰富文化和游览内容,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自然景观旅游产品。

创新避暑度假产品。发挥贵州山地气候凉爽优势和低纬度、亚高原适宜四季旅游的组合优势,强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推进“旅游+大健康”“旅游+新医药”,大力发展山地避暑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旅游。发挥民族医药优势,将医疗护理、健康体验、康复疗养与贵州多梯度山地运动、避暑纳凉气候条件相结合,深度开发健康旅游、长寿养生旅游和医药疗养旅游等特色产品,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中医药美容美体旅游和中医药医疗等高端度假旅游。

创新乡村旅游产品。深入发掘我省丰富多彩的山地民族文化村寨和山地农耕文化元素,大力发展山地民族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山地民族乡村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开发山地旅游产品。着力推进旅游与茶叶、花卉、果蔬、药材、水稻、油菜等种植业和草地生态畜牧业的深度融合。

以高标准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提升服务业水平。贵州要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必须加快优化旅游住宿设施的空间布局、档次结构和功能结构,促进高端酒店品牌化、度假酒店主题化、经济型酒店品牌连锁化、乡村客栈全面标准化、酒店服务个性化。高品质开发地方饮食文化,同时积极引进世界知名餐饮品牌入驻贵州。

高标准提升国际化水平。以建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接待服务体系、国际化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国际信息化服务网络体系。通过推行重点旅游酒店、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行社以及金融、信息、咨询等相关行业的国际服务标准和国际质量认证,促进旅游经营管理、服务设施和服务技能与国际标准接轨。

高标准提升市场化水平。全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旅游低效资产盘活能力,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景区和接待服务设施直管、托管、代管和共建等模式。全面保护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招商、安商环境。制定和实施激励性财政政策,支持完善多元化、国际化融资渠道,大力招徕有实力的国内外旅游企业来贵州省投资。

以多元传播手段

扩大贵州旅游品牌影响力

用活大众传播。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和服务“四位一体”,通过政府做形象、行业建渠道、企业卖产品、服务造口碑,构建立体化的营销机制,实现全社会营销的大格局。强化与旅游电子商务运营商、主要自媒体平台和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合作,建立全民参与的贵州旅游营销格局。

发力国际传播。着力塑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国际品牌形象,突出抓好品牌形象的包装提升、宣传营销、平台打造与国际性活动开展,进一步做好在瑞士、韩国、美国、法国等高端市场的贵州旅游交流推介活动。充分、广泛、深入利用全球流行自媒体平台全面宣传贵州旅游。

精准嵌入传播。在以贵州山水历史文化为背景的文艺作品中,全面嵌入贵州旅游形象,着重利用大众影视作品的影响力,促进拍摄地向旅游地转变。整合全省旅游、宣传、文化、新闻、传媒、出版等资源,以艺术形式凸显贵州旅游魅力,通过艺术巡展等方式传播贵州旅游品牌形象。

(作者单位: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大红鹰dhy备用登录入口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此文刊发于2023年6月14日《贵州日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