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声音】拓展新媒体时代贵州红色文化传播路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28

贵州作为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很多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悄然兴起,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随之发生了明显变化,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主体、内容、方式和环境等维度推进贵州红色文化传播。

提升创作者的文化素养

提升创作者的文化素质。在思想觉悟上,红色文化的传播人员要不断提高红色文化自觉,加大传播内容的创新力度。传播人员不仅要明确红色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价值,还要不断深化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使红色文化传播适应新媒体平台的节奏。

为不同受众定制宣传教育方式。针对大学生,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给大学生提供学习红色文化的平台。在红色文化教学过程中,从理论教学入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有意识地将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党史知识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从实践教学入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加强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对于社会大众,可以从消费者需要出发,注重红色文化与贵州本地特色的融合宣传,根据贵州的地域特色打造一些同红色旅游相关的文创产品。

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精品

贵州红色文化的传播内容应当契合当今受众的喜好与需求。在新媒体时代,人们愈发倾向于选择符合自己喜好和惯于接受的内容。为此,就要在创作过程中根据受众特点和喜好作出充分考量,在内容挖掘、媒介选择等方面做出努力,不断加强红色文化传播的针对性。

贵州红色文化的传播内容应当契合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节奏。在快节奏场域,人们在选择信息传播途径时,更倾向于选择短平快的内容。对此,红色文化创作者在进行内容创作时应有意识地强化宣传视频内容的重点,确保在足够短的时间内表达充足的信息量。

贵州红色文化的传播内容应当与本地特色融合发展。借助地域特色和本土文化提升贵州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实现红色文化与地域特色融合发展。当前,贵州红色乡村旅游日益成为贵州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一大热点,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贵州红色文化的文创品牌。

用好丰富多样的传播途径

红色文化要得到进一步传播,就需借助新媒体平台。为了保证传播的精准性,可以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建立公众号,利用平台的文章推送功能,向受众推送经过精心撰写的与贵州红色文化相关的故事和史实等;为了体现传播的趣味性,可以利用年轻人惯用的视频平台,通过影视、动漫等形式,向群众传播贵州红色文化的经典内容;为了展现传播的生动性,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VR/AR等技术,实现红色事件的情景复现,以此提升参与者的沉浸体验以及代入感;为了提升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则需利用用户广泛的短视频平台,使得观众在短时间内对贵州红色文化有所了解;为了彰显传播的学术性,可以利用学术网站,举办与贵州红色文化相关的学术活动,使与会者对贵州红色文化增进认识。

营造风清气正的传播氛围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途径趋于多样化,既提升了获取信息的效率,也意味着信息传播环境日益复杂。在这样的环境中,红色文化的传播便面临许多挑战。因此,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红色文化宣传上加大力度,使红色文化进一步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在网络环境净化方面,需要加强法治建设以及平台相关制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在法律监督层面,应完善网络信息内容监管机制,做到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以法为基,维护网络安全。在平台机制完善方面,网络安全部门应进一步督促平台机制的完善,加强网络平台监督管理工作,尽可能从源头上净化信息内容,阻断不良信息的扩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传播氛围。

此文刊发于2023年6月28日《贵州日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