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再创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13

   2023年12月11日,在昆明市召开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发布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责任单位:大红鹰dhy备用登录入口)案例建设成果《突出“三个坚持”,探索区域新型特色智库建设路径》入选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推介名单、智库研究成果《以“五治融合”破解农村地区陈规陋习治理“顽疾”》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荣获智库研究成果一等奖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创办的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专题研讨会,旨在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推进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

  2023年度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征集来自全国227家智库机构的227份建设案例和全国542家智库机构的542份智库成果,经过严格的初审和专家委员会终审,共有118份案例入围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推介名单和287份成果入围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推介名单。从入选成果的区域分布来看,贵州省仅有“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连续两年唯一获此殊荣。

      

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荣获智库建设最佳案例

  2019年11月,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以下简称“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之一,获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批准资助。2020年12月,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9月,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评选的“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榜单。

  2021年12月,智库案例《“顶天立地”乡村振兴服务模式》入选了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等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推荐案例。2022年和2023年,连续荣获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评选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智库机构。

  近年来,智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着力聚焦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破点”,逐步形成了“志愿服务文化与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现代化与数字化转型”三大研究领域和特色,逐渐呈现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态势。(记者 陈阳)